皮膚病對於很多寵物主人來說,是很平常的事,也覺得附近醫院看看就好,我看了快二十年的皮膚病,除了附近住戶帶來看的以外,有百分之七十是其他醫院看不好轉診給我們看的。為什麼?歸納一下,有大多數的是簡單的皮膚病,比如說毛囊炎,可以醫生確診斷為【濕疹】這類的轉診佔了約百分之八十,太可怕了,這樣簡單的皮膚病都不會看,還可以開業....

 

剩下的百分之二十,有的是診斷正確,但是卻沒有好好的和主人溝通未來的狀況,最常見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,還有真正比較難診斷的皮膚問題,有的需要做病理分析,有的需要做免疫檢查。我們醫院規定診斷為細菌性毛囊炎的病,不可以用黴菌藥,診斷為黴菌的病,不可以用抗生素,為什麼?因為如果用了藥以後,十多天後回診沒有變好,那就是診斷錯誤,還好我們幾乎沒有錯誤。

 

我有一個已故的學長(早上晨跑被車撞死),之前開業時,生意超級好,他看皮膚病都是三種藥,抗生素、黴菌藥、還有類固醇,所以吃了藥一定超有效,而且他都只開三天五天的藥,你不但馬上看到效果,而且常常要去找他,這造就了門庭若市,看診時間每個病患只有三到五分鐘。無論你是什麼皮膚病,最起碼一吃藥就不癢了,萬一是黴菌而看成別的,他也是說濕疹,如果是細菌性的,他也說濕疹,反正濕疹一大堆,重點是,他什麼藥都開在那裡,能不好嗎?這是我們接到轉診最困擾的事。

比如說主人說之前濕疹吃藥有效,我想反駁說這不是濕疹,這是多難的事,主人會覺得我錯,因為之前的經驗,濕疹,醫生給藥有效,所以濕疹是確定的。而我說不是濕疹,那我一開始就先被懷疑。即使相信了,每天餵藥也是帶這那種心情在餵藥,直到痊愈不復發才完全相信。

皮膚病雖然看似小病,但是說真格的,並不是簡單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