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550.jpg

貓咪, 就像我們人類一樣,是一種您用盡各種容詞也無法把牠說得透徹的動物。人會愛上貓咪,是被牠那種獨立的個性、舉手投足的美妙姿態、以及豐富又細膩的情感所吸引,也因為牠把牠的生命浸潤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讓我們想更愛牠,但是您總不可能教牠普通話,當然您更不可能教牠說字正腔圓的北京話,所以要讓貓咪能夠知道您要什麼,就需要方法和牠溝通。貓咪有著寬廣的心胸,樂於接受各種語言,這不是您在家裡對著牠耳提面命牠就會懂,也不是我們一直和他說話牠就能理解,這需要一些技巧,或是動物行為專家的協助才能達到。

從養貓的那一刻起,我們需要學會貓咪那種寬廣的心胸,去接受並且理解牠們的思維、想法、以及行為模式。貓咪的心裡面永遠都不屬於你,牠是屬於自己的,即使和我們天天的生活在一起,牠還是屬於自己的。所以千萬不要想佔有牠的心靈,更不要覺得牠是你的貓,你就能對牠怎麼樣。說穿了,貓咪只是和你同住一屋簷下的室友而已,如何讓室友願意一輩子和你同住,和怎麼讓貓咪心甘情願的和您生活一輩子是相同的道理。任何形式的暴力、處罰、責罵、挾迫,都沒辦法讓貓咪安心又心甘情願的和你一起生活下去。

貓咪是天生的獵人,也是個打獵的高手,牠喜歡自己一個人打獵,獵殺的對象通常比牠自己的體型還要小,畢竟自己一個人打獵又要把比自己大的獵物帶回家並不容易,所以當牠們飢餓時又發現了比牠瘦小的獵物,牠會從凝視不動、放低身軀、豎起耳朵、匍匐前進、追趕、躍進、攻擊、然後殺死獵物,牠不一定會連皮帶肉的全部吃完,當牠把戰利品帶回自認為安全的地方時,通常會連皮帶肉的全部吃下去,牠們並不是貪吃的,需要多少就吃多少,所以在自然界您看不到肥胖的貓咪。可是被我們人類飼養之後,不正確的飼養餵食、餵太多的食物,就很容易養出一隻肥胖的貓咪了。


貓咪很會用視覺來溝通,包括眼睛、耳朵、嘴巴、尾巴、還有牠的皮毛。牠的視力清晰度雖然只有我們的十分之一,辨識能力也只有我們的五分之一,但是牠的視力仍然是非常的靈敏,在自然界的野貓是遠視的,而在家裡飼養的家貓卻又是近視的,為什麼同樣是貓咪確有這樣的差別呢?因為貓咪和太空人以及南北極的探險人員一樣,可以透過環境來訓練視力。

牠們用視覺來溝通是很精細而且非常的微妙,牠們會看對方的面部表情、眼神,還會看對方的姿態。姿態包含了體態、頭部的位置、背部的位置、還有腿的位置,牠也會用這樣的方式,大大方方的把牠的狀態透露給你,告訴你牠開心還是不開心。舉例來說,貓咪的耳朵如果完全垂下來時,牠等於告訴你牠是在一種完全的防衛狀態,如果牠做了所有的嘗試都沒有辦法讓你退讓的時候,就會對你攻擊。通常面部表情改變的速度又比姿態改變的速度還要快,在這時候您可以配合牠的面部表情來綜合判斷,眼睛是牠最具有指導性也是最曖昧的一種訊號,只是人類通常是看不懂的,或是來不及反應。

面對這樣情感細膩、表情豐富的貓咪,和牠溝通只要把握一個原則,也就是用溫和、互敬、互助、互信、互愛的方式,不使用任何形式的處罰、責罵、或是體罰,學習牠們那種開闊並接受學習新事物的心胸,您就能享受和牠們一起生活當室友的真正樂趣。貓咪,就不只是貓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