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在醫院每天看異位性皮膚炎(Atopy)和食物過敏性皮膚炎(Food Allergy Dermatitis),每天解說這是什麼,要怎樣區別,要怎樣治療,要怎樣幫助動物,要怎樣使用物理性的治療來減少藥物的使用,也寫了醫療文章放在網站上,長久下來我們都以為大家懂了,事實不然,我發現還是有非常多的人不懂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,除了來過我們醫院看皮膚的寵物家長,因為聽我們解說,再加上在醫院網站看了醫療文章才懂的,而有很多養寵物的朋友去醫院,醫生什麼也不說,就說皮膚病,或是說是體質的問題,握者說是過敏性的問題,不斷的吃藥打針吃藥打針,最後的結果就是,還是有非常多的人對於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,仍然搞不清楚。而我們努力的教育寵物家長,以為這幾年來多數的人會知道,後來才發現,好多人一樣不清楚。
異位性皮膚是第一型的過敏(共分成四型),也就是當寵物接觸到過敏原以後立即產生的過敏反應。是由免疫球蛋白(IgE)所媒介,而免疫球蛋白E是一種和肥大細胞結合的蛋白,當過敏原和 IgE 結合以後,就會引起肥大細胞脫顆粒作用、釋放出媒介物質(如組織氨)以及其他血管活性胺,因此而產生過敏反應。常見的環境過敏物質有灰塵、塵蟎、樹、草、植物花粉、菌類。雖然食物過敏也是常見的過敏,但是常見於幼年動物,而且食物過敏囊括了第1、2、3、4型的敏反應。症狀上面來看,最常見的搔癢部位為,嘴角、臉頰、耳朵,接下來才是屁股尾巴,有些很輕微的只會舔四肢手腳(如果只舔前兩腳的通常不是異位性皮膚炎),在皮膚交接處比如說腋下、或是手彎曲的部位很容易看到發紅的病灶,而搔癢的時間也不分晝夜,有很多品種也有特異性,如果常常在看皮膚病又常常復發的也需要考慮(慢性皮膚炎),治療不當就會引發後期的皮脂漏,和原發性脂漏性皮膚炎不一樣,病程久一點的主人可以發現【季節性】,因為環境過敏原和季節有絕對直接的關係。品種也有特異性,簡單講就是基因的問題,最常見的品種有【黃金獵犬、迷你雪那瑞、米格魯、西施、西高地白梗...】。
所以醫生的診斷就要看你是什麼品種、有沒有特異性、搔癢的位置、有沒有季節性發作、飲食習慣、什麼時候第一次發生、有沒有復發的問題、給藥後的反應、癢的程度....來判斷,有些還不足以確定的,要不就等未來來確定(看有沒有季節性、有沒有復發、還有臨床症狀....等等),要不就做過敏原檢測看看有沒有嚴重的過敏原來輔助診斷。這就是異位性皮膚炎

為什麼異位性皮膚炎會建議換飼料?不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原是食物,如果這樣想,您就大錯特錯了。

通常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狗貓,不會只對一種物質過敏。我做個假設,如果牠對食物的過敏程度很低,搔癢的程度只有1分的癢(感覺不出來的癢),而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程度是4分(癢,但是還可以忍受),這時候兩個加起來,不是1分,也不是4分,更不是5分,可能會癢到8分以上,這種相乘的作用會讓原本只有4分的癢,變得不可忍受的癢,這就是為什麼面對到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,我們總會建議寵物的家長先幫牠更換低過敏甚至是無過敏原的飼料。

好了簡單一點,夏日防搔癢,送您幾句話

要剃毛(剃毛只是你自己比較舒服,狗貓反而會接觸更大量的過敏原而更癢)

多洗澡(每週最少洗2-4次澡,洗澡可以洗掉皮表的過敏原)

洗澡後更癢的,換洗毛精(因為這表示洗毛精對牠也過敏)

不洗太熱的水(越熱會越癢)

不要吹太乾(最好不要吹,自然風乾,皮膚才不會太乾燥)

使用潤絲精(讓皮表有一層很薄的保護層,阻隔過敏原直接的接觸)

吹冷氣(清涼一下比較不癢)

不要制止牠抓癢(那只會讓他更抓,轉移注意力比你制止有用)

這些都是不用錢的方法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