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,一樣的講座可以講幾次?反覆講就怕有重複來的人聽膩了,一直越講越深,又怕是第一次來的人,根本聽不懂,訂出題目吧,可是台灣人很喜歡從字面上去看事情,比如說我講狗狗的大小便問題,很多人會覺得,我不用聽,因為我的狗已經學會大小便了,沒必要去聽,如果我講攻擊行為,也有很多人會覺得,我不需要,因為我的狗不咬人.....所以這樣的問題就會一直困擾我,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講動物行為呢?1  

還好本人悟性高,想出一個辦法,就是不要講重複的東西,讓你每次來都聽到不一樣的東西,可是問題來了,一門學問你可以講多少次的不重複而且又可以讓聽眾有所獲得,又不會太深聽不懂,不果聽過還是沒聽過的人,都可以聽得懂或是覺得來的很值得?這就是很大的一門學問了。從以前到現在大大小小的講座已經不知道講過多少場了,還是做不重複的演講,其實真的很難,記得有一次去演講的路上,在車上和同事聊行為,講到一些「梗」還不錯,決定當天的講座臨時發揮,竟然被批評我抄襲某國外的書籍內容,我當時真的是無語到了極點,因為我不會做抄襲的事情,連舉例都舉到一樣類似的情況,真的是無巧不成書,還好那是免費講座,否則被批評的會更嚴重。

最近對於動物行為的感受比以前更深入,台灣開始進步了,但是理論充斥的過度,行為觀念平民化不足,所以你會發現深入的人太深入,不了解的人就太不了解....那麼我就有必要提出問題讓民眾想想了,所以我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別忘了您養狗的原因,因為真的很多人都忘了養狗的初衷是什麼了!

我喜歡在講座上教民眾一點小把戲,但是台下的觀眾不是每個人都學過行為,即使學過,不是每個人都學習一樣的方法,也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Clicker(響板、響片),所以我不喜歡在台上教民眾響板的技巧,我反而喜歡用淺顯易懂的方式,讓聽眾即使沒上過課,也可以學一兩招,那麼,這一兩招就像水塘中丟下的石頭,一定會掀起漣漪的。不用擔心你有沒有養過狗,也不用擔心你教得好不好,只要你愛她,願意改變,我就有辦法搞定你的狗....

可能是因為我本身也是獸醫,所以比較會區別單純的行為問題,還是病態生理引起的行為改變,還是兩者共存的問題。人類總是因為自己的複雜而把單純的動物複雜化,使得本來簡單易見的問題,變得模糊而不清,把單純的目的變成了嚴苛的過程.....導致多數的寵物長期被誤解。所以我的工作總是做不完........

今年2012,我打算在台灣的大專院校走一圈,免費,把動物行為的觀念和應用帶給年輕的學子,他們是未來的主人翁,期望能夠透過他們,讓台灣的欸來有所不同,我這顆小螺絲最起碼可以盡我的能力去散佈,總算盡我之責了。只是不知道有多少大專院校的社團或是科系買單了。

我的免費方式很簡單,講師費不用錢,車馬費不計較,只要夠我來回就好,如果你們科系或是社團很窮,我也是可以義務來,但是你要來跟我說,如果你們科系、社團有錢,別摳我,我沒有要多,只要來回車資就好,最好是來回高鐵、開車,別讓我做白工還倒貼太多就好了!同學們,鑰匙在你們手上!
(說明我今年校園的講座模式,時間為兩小時,其中一個半小時講,另外半小時是問題討論,講座內容都是「狗狗的圖像行為」,但是都會因為不同的場以及回應狀態而略有不同,但是問題討論的部份就完全看問題是什麼了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