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會愛上貓咪,也是因為他細膩的個性,獨特的思考模式,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作風,讓很多很多的人為之瘋狂著迷。貓咪是非常注重衛生的動物,這樣的性格和他的生活習性息息相關,他需要狩獵,獵物通常都比他的體型還要小,他不可以讓獵物發現他的存在,否則他就難以逮到機會,所以他必須掩蓋他的糞便、尿液,也是因為如此,所以他不會在【狩獵區】裡面上廁所。

在人類發現這樣奇特的動物以後,愛上了他自己掩蓋糞便的行為,逐漸變成了寵物,貓咪進入了家庭,成為了很多人的同伴動物,我們開始為了貓咪思考,要給他最好的,養貓的人都會使用貓沙,貓沙的種類眾多,市面上出現了最少七類以上的貓沙供您選擇,甚至同一種類的貓沙還有不同的分別,可是您在愛牠為了牠購買貓沙的同時,您知不知道貓咪到底喜不喜歡您為牠做的安排?底該怎樣幫貓咪準備最合適的貓沙呢?

您的貓咪會不會常常兩腳在貓沙盆裡,另外兩腳在貓沙盆外?牠會不會不蓋糞便?牠會不會上玩廁所蓋完糞便尿液以後,出來還甩一甩手腳,把貓沙甩乾淨?牠會不會除了在貓沙盆裡上廁所,也跑到別的地方上廁所?如果您的貓有我說的這些狀況(任一),您要考慮,他不是那麼喜歡您為牠準備的貓沙了。

或許您會懷疑,因為牠這樣生活了一輩子,並沒有在貓沙盆以外的地方上廁所,怎麼可能不喜歡?其實貓咪有時候會默默承受,直到有一天受不了的時候,就會開始不使用你給牠的貓沙。貓咪對於這類【慢性】的不舒服感,長時間經歷下,會【突然】的表示意見,產生厭惡。當然有些也會在一次較大的不舒服感刺激下,引起明顯的厭惡情緒。

貓咪對於貓沙盆裡的衛生是很注重的,如果太臭了不乾淨,牠不會去上,如果完全沒有牠的味道,牠也不會去上,所以每天清理貓沙是絕對必須的,同時,貓咪不愛分享貓沙盆,不要自以為兩隻貓咪相親相愛就應該一起共用同一個尿盆,基本上,一隻貓最少需要一個貓沙盆,兩隻貓最少需要【三個】貓沙盆,三隻貓最少4-5個貓沙盆,以此類推。

貓沙盆多數是塑膠製的,長久下來,尿液糞便的味道會進入塑膠內,貓咪會因為這個味道過重而開始拒絕使用貓沙盆,所以您要每個月定期把貓沙倒出來,同時用酵素類的清潔劑清潔貓沙盆,然後再把貓沙倒回去使用,一段時間以後,需要把舊的盆子扔了,買一個新的,記得新盆子必須先用洗潔精或是洗衣粉清洗乾淨,去除原本厚重的塑膠味以後才可以使用。

對於貓沙,市面上大致尚有七大類,礦物細沙、礦物粗沙、豆腐沙、水晶沙、木屑沙、松樹沙、紙沙。您不需要考慮這些沙子的比較性質,您需要的是讓牠自己選擇,方法很簡單 :

將不要的紙盒剪開,做成矮矮的貓沙盆,記得高度最好不要超過五公分,您最少需要做五個,然後選擇五種不同的沙,可以找不同的朋友借或是直接購買,貓沙的高度都一樣,不可以過少到看到底部,也不可以滿出來,選擇牠平時會去上的地方,把這五個盆子緊緊的並排放在一起,然後您只需要觀察大約一周,貓咪會自己選擇牠喜歡的種類,甚至品牌,您很快就會知道,牠真正喜歡的是什麼了。

還在為貓咪的尿尿問題傷腦筋嗎?進入牠的世界,找出原因,問題就會迎刃而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