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e26e0.jpg

原本在日本舉辦的小動物血液透析課程,因為福島的問題,課程被安排到台北來上,這種大事件,基本上們醫院是永遠不會缺席的,一開始報名的時候,是報名醫院的黃醫師參加,學費加旅費還有食宿,大概要十多萬元,也許是因為多年以來,只能在中大型犬做血液透析,而現在有專用的小型犬人工腎臟了,即使課程花費很不便宜,但是我們還是覺得必須參加!由於改到台北舉辦了,黃醫師說他留守醫院,讓我去參加,所以才有了這次的學習課程。

透析,是一件神聖又重要的醫療行為,分為血液透析以及腹膜透析兩種,我們醫院執行透析的工作算一算也差不多快十年了,然而對於很多的人來說,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到底差在哪裡?到底什麼時候需要透析?

簡單的來說,透析可以達成的目的有二,1、將毒素、廢物、排出體外,2、將身體過多的水分利用滲透壓排出體外

所以就不難知道了,急性腎衰竭、慢性腎衰竭急性惡化、急性中毒、嚴重急性肺水腫.....等等,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透析來解決!

血液透析需要在頸靜脈埋入雙管的導管,同時安置餵食管(包括食道餵食、或是胃餵食),而腹膜透析需要在腹腔埋入腹膜透析管,當然也需要同時安置餵食管(包括食道餵食、或是胃餵食)。在費用上面,血液透析的一個療程(約五到七天),最少花您十五六萬台幣,每多透析一天,可能就要多花起碼兩萬以上台幣,在東京,一個療程約90-100萬日元。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得了的。而腹膜透析,除了埋透析管的費用以外,急性透析處方下來,連透個五天到七天,花費可能只要血液透析的1/3,而且未來透析的費用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。

至於透析的效果,以急性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來比較,效果是差不多的,但是如果以急性病況如突發性的肺水腫、中毒、藥物過量、高血鉀症的治療上,腹膜透析的效率比血液透析低,這也就是兩種透析方法仍然併行存在的原因。無論是哪一種的透析,都要很專業的醫師來判斷,市面上的透析液體,都是人用的,動物身體的滲透壓和人類是不一樣的,所以不是隨便買個透析液然後埋個管子就可以做透析的,整個過程需要很專業的醫師來執行,依照動物狀況調整透析液的滲透壓等等,還有營養的建立也需要專業的醫師來計算後給與。萬一您的寵物需要透析的時候,切記,找真正專業的人來處理吧!

至於這次的課程,我整個感受其實蠻差的,因為日本人從頭到尾都像是個商人,老是想辦法轉話題到他們賣的機器上,在美國,非常好的透析儀器要價70萬台幣左右,厲害的醫師可以幫烏龜、雪貂這種很小的動物透析,也可以幫30公斤的狗透析,可是日本這台機器,小型犬可以輕鬆的透析,但是中大型犬就對不起了,您要換一台機器,而這種【傻瓜機】卻要價200萬左右,實際售價為170萬。這種傻瓜機,對於真正厲害的醫生來說是不會買的。(我們當然不會買!!)

不管這個課程讓我感覺多麼不值那個價錢,但是推廣透析的觀念我是認同的。我想最重要的是朋友們平時有透析的觀念,在我們要求幫寵物透析救命的時候,主人不要因為錢而考慮好幾天,因為通常需要透析的病患,是沒有時間讓你考慮的,在我手上的病患透析後活得很久的,都是沒有考慮太多的,舉凡想了好幾天才決定透析的,通常存活率及成功率都比較低,不是透析沒有效,而是病情拖壞了~~

記得,當醫生建議您透析時,不要猶豫,因為這是分分秒秒都要爭取的救命時間!

 

113c9d40.jpg

最好笑的就是這個,因為日本人製作好了黃醫師的證書而沒做我的,所以先頒發黃醫師的給我,然後再帶回日本製作我的,再寄回來給我。那張黃醫師的證書也被收回去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