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8/18講座的問答,因為時間關係無法一一解答,我把大家的問題帶回家了,我相信您很想知道自己想問的問題解答,所以就在這裡解答吧!對於沒來聽的朋友,有些回答方式無法讓您理解的,很抱歉了,因為那是當天聽講者在講座後會懂的語言,所以我這些回答都是針對當天來的朋友們。

由於問題很多,我還要打問題還要打解答,所以給點時間,我一點點加上去!

 

Q1
1、狗狗一天的睡眠時間多久才正常?我的狗狗每天都睡很多了,卻還是很愛睏的樣子
2、他除了做他有興趣的事(吃零食、出門、和我們玩)之外,其他時間不是很想睡,就是一副很悶的樣子,但我們現在無法再養一隻狗陪他,請問有什麼方法可讓狗狗自己也可以開心,畢竟我們不可能一直陪他玩。
ps:紅貴賓,10個多月的狗狗 
A1:
1、沒有標準的睡眠時間長短,只要有時間狗狗就會睡覺,這是他的本能天性。
2、10個多月的狗狗對很多事都很好奇,這也就是您會覺得為什麼他不是很想睡的原因,其實,最重要的部份,他的社會化並不是很好,再者他也還在學習適應這個人類的生活及社會。通常到了兩三歲以後,就會比較穩定也比較會去睡覺。另外,他不需要另外一支狗狗的陪伴,反而比較需要能夠溝通的主人,所以建議您上行為課程,學習如何和狗狗互動相處,那才是讓狗狗開心的方法。 

Q2
為何狗狗時常易怒?接近,靠近都會發生
A2
狗狗所謂的易怒,那是您的闡述,換個角度來看,狗狗為什麼會容易害怕而自保?而都在您靠近、或是接近的時候發生?這也可以知道狗狗並不夠信任人,除了社會化不足的問題之外,人類過度的體罰狗狗,讓狗狗對人類失去了信任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,當天的講座沒有談論攻擊行為,這個部分您要考慮等我有關攻擊行為的講座開辦。如果沒問題的話,我會盡量在今年2012舉辦。但是不是免費的。

 

Q3
目前我是自己烹調狗食,請問如何改變讓他吃狗糧?麻煩您囉!謝謝!
A3
食物的轉換方式,如果要從烹調轉換維狗糧,您就必須遵從那天說的「鬼」以及「獵物」的理論,記得,沒有狗狗會把自己餓死,只有人會讓狗狗餓死! 

Q4
1、高力價每三年打一次,那狂犬疫苗呢?
2、貓剪指甲也是用狗的方法嗎?
A4
1、這不是高力價,原本的就是三年一次的,狂犬病的效力也可以三年一次,但是法規規定每年施打,這是政府的規定,請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
2、應該說,剪指甲的方式,狗貓皆同。 

Q5
像之前的影片,兩隻狗發生衝突,不能去阻擋,會被咬到,那應該如何處理?因為我的狗(小型狗)對任何狗都會想去咬,並吠叫,還會咬我,連零食都沒有效,謝謝
A5
處理問題不是發生時或是發生後,而是在發生之前,您總是在發生的時候,想要制止或是解決問題,結果反而導致狗狗被Classical Conditioning成為攻擊可以得到您的關注,也可能讓原本害怕的狗狗,因為主人的處罰、責罵而使得狗狗更害怕,他的自保就是攻擊,人類的介入及處理導致狗狗單純的行為問題變得複雜,您的狗需要先去上課,然後再處理行為問題。也建議未來參加「攻擊行為」的講座

 

Q6
1、在外面玩時會咬主人的後腳跟or包包(兇狠的咬)
2、回家後要擦手腳時會很兇狠不讓擦,有時侯會咬人
A6
1、行為問題不可能三言兩語,在外面怎麼玩?不知道,怎麼開始第一次的咬?沒交代....狗狗多大了?這些資訊都不足的情況下是很難判斷真實的原因的,兇狠的咬有兩個意義,一個是真實的攻擊行為,一個只是學習來的行為,因為您說是在外面玩的時候,所以我比較偏向後者,也就是所謂學習來的行為,當他玩弄您的腳後跟或是包包時,您的反應是什麼?這種反應看在眼裡,把您的語言拿掉自己錄下來看看,往往變成您和狗狗之間的粗魯遊戲了。
2、回家不讓擦腳的原因也是一樣的,我沒辦法告訴您真實的原因,但是如果你還記得Classical Conditioning,你可以這樣想,每次你拿起他的腳要擦腳,他腦海想到的是什麼?美好的事物嗎?絕對不是,所以你必須更正這一點,運用這種原理,反制約他,讓他對您擦他的腳的所有小動作都產生美好的感覺,問題才會真正解決。

 

Q8
1、教狗狗腳旁隨行,會不會不太人道?剝奪狗狗喜歡到處嗅聞的樂趣呢?畢竟散步是他最期待的活動
2、狗狗一直害怕打雷/鞭炮/雷雨聲,有什麼方法幫助克服?

A8
1、您怎麼知道散步是他最期待的活動??對於很多狗來說,散步是恐怖的活動。我希望您去思考我的話的涵意,而不是字面的意義。您用的是你自己的角度來看待狗狗的喜怒哀樂,但是您知不知道,他是因為您的作法而產生的喜怒哀樂呢?什麼叫做人道??養狗是人道的嗎?不能交配,只吃寵物飼料,要去醫院被打針、吃藥,這些都違反狗狗的自然,但是你還是養狗了。
其實,你的文字告訴我,你沒有帶狗狗去上課,因為你不知道什麼叫做腳旁隨行。你不知道當我們教狗狗腳旁隨行時,在我們身邊他有多快樂,而且你也不知道現在所有訓練師教導腳旁隨行,並不是隨時隨地都要這樣,只有在我們發出提示的時候,他才需要。
腳旁隨行不但是狗狗喜愛的遊戲活動(我在講座也教了要怎麼做了不是嗎?),而且還可以避免很多的危險發生。當他到了安全的區域以後,我們會讓他自由活動,相對來說,你的狗在到安全區之前,您的牽繩因為拉扯,狗狗的氣管會受傷,即使您使用胸背帶也是一樣的,有腳旁隨行的狗不會有這種傷害,所以,你說呢?!!!
2、這種被稱謂Thunder Phobia的行為,需要就醫。這裡不贅述!

Q9
請問如何有效防止狗狗食糞?
A9
請您看我寫的書狗狗這樣教,主人好輕鬆

Q10
家裡的柴犬耳朵裡有酵母菌,都會有臭噗味,但他很抗拒我拿清耳液靠近他,很激動,曾有用「好的聯想」方式,想讓他看見清耳液就有食物吃,但效果不彰,很怕耳朵情形越來越惡化,感謝 

A10
這所謂「好的聯想」方式,是人類自以為「好的聯想」,實質上,你如果站在狗狗的角度來看待,恐怕這還是「不好」的聯想,你如果真的運用正確了,那只會讓狗狗喜歡上清耳液,所以過程中出了問題,你需要專業的訓練師來協助你。我們在做這種連結的時候,一定會確認每一步驟的穩定性,不會貿然就操作太多,多數的主人就像是專家中的專家一樣,總是太快,所以幾乎都是失敗。所以還是建議您尋求專家協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