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27:
戴醫師,家裡的毛小孩在人回家或媽媽拿衣服去後陽台洗時一直叫,(其他時間不會叫)之前看電視(一個日本節目)說制止狗亂叫要在他身邊,低聲且堅定喝止都沒用。亂叫的行為是朋友將狗寄養後開始,(因為那隻很愛叫)。Mocca姊姊。

A27:
日本也曾有有號稱「狗博士」的專家來台灣,我曾經在媒體上罵過,報紙我還留著。不要以為日本進步,訓練動物的這一塊,日本沒有好到哪裡,電視節目的可以相信那就怪了!他們要求的是速效地呈現,而不是真實地解決問題,所以別再亂相信那些有的沒的,台灣有很多很好的訓練師都可以給你很多很好的建議。
你自己也知道,吠叫的發生和那隻寄養的狗有關,所以行為必須要有誘發原因,但是單單這樣並不足以產生這樣愛叫的狗狗,還要看你們在狗狗叫的時候做了什麼?自己回頭問問自己,你到底做了什麼讓狗狗學會了吠叫??這就是支持狗狗一直叫下去的原因。回想講座上說的Classical Conditioning,您就應該要知道原因了!
至於解決,還是必須先知道原因,然後讓這種因素的發生之前,先制約您的狗狗,讓他期望你媽媽去洗衣服,因為洗衣服可以得到好東西,那麼,吠叫就不見了!


Q28:
醫師,請問我們家狗長期黏腳(你寫錯字了)六年多,白天上班帶頭套包後腿(用紗布),睡覺也戴頭套,不包後腿,有做過敏原檢測,曾趾間炎也時好時壞,該如何處理它像吸毒般啃腳之行為?除了當下制止他….

A28:
一隻狗活成這樣也真的太可憐了。首先,這不是行為問題,原本不應該回答您的,但是還是回答好了。首先,引起舔腳的原因先不談,千萬不可以制止,因為那會引起狗狗更會舔,所以不要制止牠,這樣可以避免您把問題複雜化。第二,舔腳的原因到這種程度,幾乎都不是行為問題而是生理上的問題,比如說常見的「異位性皮膚炎」,即使您做了所謂的過敏原檢測,也不代表什麼,因為那只是個參考,重點是,您要做什麼樣的治療??現在對於這種疾病,已經不難控制,只是您有沒有足夠的錢讓他吃藥,因為有很好的藥可以控制,只是過度昂貴。即使沒有那麼多錢,還是有很多輔助治療的方式,建議您到我們醫院的官網(http://www.dvm.com.tw)查詢這個疾病。良好的輔助治療也可以讓狗狗不用戴頭套生活!!

Q29:
當狗在盛怒時卻被主人拉住,以至於情緒無法釋放時,要如何幫助他呢?
發生情況:兩隻狗,為父子,子看到狗會緊張進而狂吠,父(狗)進而會因子狗吠叫而出現要衝去追咬對象,子->會咬繩子發洩火氣。 父->無法釋放

A29:
首先,我們處理行為,處理的不是事後,就好像沒有人教你如何墮胎,只會教你如何避孕!
狗狗的盛怒??那是因為牠害怕,所以,先解決害怕的問題吧!沒有害怕就沒有盛怒,那就不會吠叫,更不會追咬對象!就這樣簡單!但是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講課,你會問這個問題,代表你沒有吸收進去,建議您再看一次錄影資料,同時也建議您,找訓練師教您,幫助你!
您也可以運用我在講座中放的影片,在子看到狗的時候撒上一把零食……一切就是這樣簡單而已!


Q30:
我們家寶弟(快10kg的男生,四歲短毛)狗食都要用手餵才比較肯吃,而且有時我姐餵牠不肯吃時,我一靠近他就開始猛吃,還不讓我碰牠食物,當我叫他坐下,並放狗食在牠眉間等著,他就會抓狂咬我,但如果是平時零嘴就不會(這種行為僅限於狗食)而且寶弟只有對我才會有護食行為,Why?

A30:
首先,用手餵食就是一個錯誤,無論有沒有行為問題,都請您停止使用手餵食,因為您很容易讓狗狗產生各種不同程度的誤解。對於護食的行為,如果對象是所有人,那是因為小時後繁殖場強食的結果,您需要找訓練師協助,你自己無法解決!但是如果針對的對象只有你,那麼你要檢討了,你到底對狗狗做了什麼?我只看到這麼短的文字,但是卻也看到你嘲弄狗狗,為什麼你要把他的食物拿在手上,還在他臉前示威??不咬你咬誰?拿零食,那是你的東西,我想獲得,當然不會咬你。態度決定一切,你要先修正你的態度。也建議你去上課!!
你們只看到狗咬人,但是在狗狗咬人之後,你做了什麼?做過什麼?你沒交代,我們也不知道,但是這一段,通常主人都「自動抹掉了」!

Q31:
1、演講中提到狗狗打架時將他拉開,狗狗會將原本要發洩的攻擊力轉移到拉他的人身上,那部拉開他要如何阻止他的攻擊行為呢?
2、我們家狗狗有非常嚴重的分離焦慮,該怎麼辦?只要我們家的人(尤其我媽)出門就不吃不喝,不拉不尿,還狂哀嚎。
3、只要有外人來到我家,我的狗就會狂吠,而且還會撲上去咬人,該怎麼阻止他呢?

A31:
1、我沒有說將原本要發洩的攻擊力轉移到拉他的人身上,我是說將原本要發洩的攻擊力轉移到離他最近的人事物上!問題發生了,不是去阻止,而是找出原因,去除原因!在發生時,如果一定要把狗分開來,雙方主人都去拉狗的尾巴同時往後拖,這樣可以避免繼續攻擊,也可以避免人被咬傷。但是阻止攻擊行為之前,你要先去除你「阻止」的慾望,而花點時間去上課學習,怎樣讓狗狗看到別的狗會開心而不是生氣或是害怕!
2、分離焦慮症,需要就醫,文字解決不了你的問題,請同時做兩件事,就醫服用藥物,找訓練師上課!
3、這個不是講座中就講過的嗎?請你的朋友到你家來敲門,敲了門就直接開門,撒一把零食,然後離開,一天之內找個20-30個人來幫你,連續做個幾天,你的狗就會期望有人來敲門了!這只是第一步。其他的請您舉一反三吧!畢竟,當天已經講很多了!

 

好了,我手上的問題全數回答完畢!!謝謝!

唯一有一張寫的是剪指甲的問題,似乎就是那天在現場我說來示範的主人,因為影片已經制作完了,所以就不多回答一遍(拜託,光大家的問題,打字就很累人了)






這隻狗在剛開始示範操作訓練牠剪趾甲時,發現牠會害怕趾甲刀......



這是剪指甲教學影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